2016第十八屆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研討會


 

手連手心連心兩岸一家親

2016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

 

  「2016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117日在彰化建國科技大學舉行一天,共有近兩百位兩岸學者專家及青年學生與會,大家都非常珍惜這個在十八年前建立的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平台,除了分別報告各院校蓬勃發展現況及經營策略外,會中發表四十五篇論文,並舉行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競賽,成果豐碩,參加兄弟大學院校相約明年於北京聯合大學再相見,場面十分溫馨。

      2016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是目前兩岸大學交流延續時間最長的學術論壇,參加的學校包括北京聯合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臺北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深圳大學、建國科技大學,都是兩岸知名的應用性大學院校,每年定期輪流舉辦學術研討會,其中兩年在大陸一年在臺灣建國科技大學舉行。

     建國科技大學吳聯星董事長在開幕致詞時語重心長指出,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是在十八年前先由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發起,當時大陸才剛開放改革不久,兩岸大學院校領導人高瞻遠矚,不但結成兄弟學校,進一步互約每年輪流辦理學術研討會,一辦就是十八年,建國科技大學是在2006年才加入,反觀兩岸有許多學術團體也同樣結盟辦活動,沒幾屆就壽終正寢十分可惜,「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能夠持續辦了十八年從不間斷,實在難能可貴。他祈盼能夠透過這個平台讓兩岸的技職教育都更加蓬勃發展,對國家經濟建設做出更多貢獻。

   建國科大陳繁興校長則表示,技職教育為國家培育許多科技專業人力,是國家經濟發展的根本,除外該校在創新研發發展蓬勃,每年向經濟部申請的專利數全國排名第一。該校這次能夠擔任東道主辦理2016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該校是以辦喜事的心情,動員各項相關資源,努力辦好這次會議。

深圳大學書記劉洪一代表大陸各參加校院表示,在十年前他擔任深圳技術學院,當時該校就是這個聯盟的發起學校,也透過這個聯盟認識許多臺灣的知名技職大學,今年他調任深圳大學,深圳大學是一所研究型大學,但是理論仍需要實作去實踐,所以他仍希望深圳大學能夠加入這個學術聯盟。劉洪一說,兩岸應用性教育體系都有其國家經濟發展需求背景,自從兩岸開放教育文化交流以來,互相學習砌磋,都有長足進步,也證明兩岸一家親,相連可以創造雙贏。

  2016第十八屆海峽兩岸應用性高等教育研討會主題「因應現代化創新、智能與轉型」,共分為「高等教育永續經營與卓越價值之建立-問題導向思考」、「因應現代化創新、智能與轉型」兩個討論議題,包括深圳大學劉洪一書記、前教育部次長現任醒吾科大周燦德校長、臺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上海二工大俞濤校長、北京聯合大學盧振洋校長、朝陽科技大學賴奎魁副校長、深圳職業學院馬曉明副校長都針對這個議題提出高見外,海峽兩岸學者專家針對這兩個大議題共提出45篇論文,也是在回應兩岸都在同步推動的「工業4.0」、「製造4.0」的科技發展政策,這是一項跨時代意義的學術。

 

 

建國科技大學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